pic130807_md(圖片from BGG)

BGG: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5/im-the-boss

【遊戲名稱】:我是大老闆(I'm The Boss)

【遊戲人數】:3-6 (推薦6人最佳)

【遊戲時間】:45-60分鐘

【網路售價】:約850-1000元

遊戲類型】:派對、角色扮演

遊戲機制】:談判、交易

【遊戲背景】: 一群金字塔頂端的大老闆們在商場上談生意,所謂商場如戰場,每位老闆都想賺大錢,但是當你談成一筆大生意後,其他老闆一定會開始防著你,如何累積人脈與拉攏其他老闆投資,如何抓緊機會使交易成功,如何創造出最高利益,在在都考驗著玩家的談判能力「金錢就是一切(It's all about money!!)」

【遊戲配件】:

 l 1個遊戲板圖

 l 6張大老闆角色卡

 l 15張景氣卡

 l 1個金錢指示物

 l 1顆骰子

 l 98張行動卡(包括6個財團的家族卡*24、旅行卡*21、招募卡*33、停止卡*10、我是大老闆卡*10)

 l 110張現金卡

 l 1份遊戲規則

pic293318_md   (圖片from BGG)

六位大老闆:C小姐D小姐G先生L先生S小姐W先生

 

【遊戲目標】:遊戲結束時,成為賺到最多錢的大老闆

【遊戲設置】:

    1.將遊戲板圖,攤開置於桌面。

    2.現金卡擺在一旁當做銀行。

    3.將6張大老闆角色卡,隨機發1張給每位玩家(3人遊戲時,每位玩家拿2張大老闆角色卡4-5人遊戲時,未使用的大老闆角色卡,放在銀行備用)。

   4.行動卡洗勻後,每位玩家發5張當做起始手牌,其餘放在遊戲版圖中間當做行動卡牌庫

   5.將15張景氣卡依照數字大小,由小到大堆疊,1號景氣卡在最上面。

   6.金錢指示物隨機擺在遊戲板圖中的其中一格。

   7.隨機選擇一位玩家成為起始玩家。

pic417989_md  (圖片from BGG)

【遊戲流程】:從起始玩家開始,遊戲會有多個回合,每回合皆會進行以下四個階段。

    1.移動金錢指示物玩家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移動金錢指示物。

      ● 選擇移動:玩家擲骰,依擲出的點數順時針移動金錢指示物。若擲骰結果會經過已經談成的生意(已經覆蓋景氣卡)則跳過不計。

      ● 選擇不移動:若輪到玩家時,金錢指示物所在的地點,生意尚未談成(尚未覆蓋景氣卡),則玩家可以選擇不移動直接開始談這筆生意 

    2.檢視生意投資煮與利益

      (1)生意需求的投資者:金錢指示物所在的地點版圖上會說明想要談成該筆生意,需要哪些人投資,用顏色標記的人物代表一定要大老闆本人投資,而白色框內的代表只要是家族成員即可(通常需要越多投資者的生意,獲利筆數越高)。(例:以下圖來說,這筆生意必須有5位投資者才能談成,其中2位大老闆D小姐L先生必須是本人,另外3位只要是C小姐G先生S小姐W先生家族成員或是大老闆本人都可以。)              

              pic1348193_md

      (2)利益:該回合的利益為「景氣卡上面每筆交易的獲利(100萬~500萬,越後期每筆利益越高)」乘上「金錢指示物所在的地點的獲利筆數」,即是談成這筆生意後可以得到的利益。(例:下圖左邊是景氣卡,分別代表第6筆、第12筆、第7筆生意,而其每筆交易的獲利分別為300萬、500萬、400萬。)下圖右邊是版圖上的某一格,其上說明代表了這筆生意獲利筆數是6。若這筆生意是第6筆生意則成交時獲利為300萬×6 =1,800萬;若這筆生意是第12筆生意則成交時獲利為500萬×6 =3,000萬;若這筆生意是第7筆生意則成交時獲利為400萬×6 =2,400萬

pic83293_mdpic1348193_md 

    3.選擇是否開始談生意

      (1)不談生意,累積人脈:行動卡牌庫多抽3張加入手牌,立即結束回合,輪左手邊玩家進行回合(玩家回合沒談生意才能補充手牌)

          行動卡手牌上限為12張,玩家回合結束前超過則需棄牌。

      (2)談生意,開始接洽:

         a.玩家決定開始談生意,則該玩家立即成為該筆生意的總裁。

         b.總裁先將手中擁有該筆生意所需的投資者打出來放在自己面前。          

         c.尋求支援,其他玩家可以視總裁目前缺少的投資者有哪些,如果自己有就可以將牌打出放在自己面前(包括特殊牌),開始與總裁談判。

         d.總裁可以自行分配利益,但不能預先支付現金,而是必須分配這筆生意即將得到的利益。 

         e.每位玩家的行動卡在談生意的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以出(參照行動卡介紹)。

       f.準備成交:為了避免爭議,要成交前,總裁與所有參與這筆生意的玩家一起將手疊在一起,然後一起數到五,數完該筆生意就成交(數的過程其他玩家都還可以搗亂出行動卡XD)

      *即使總裁剛好自己就有談成生意所需要的所有投資者,仍需要將手舉出數到五,才算成功。(想一人獨得所有利益,基本上是很難的,因為別的玩家一定會跳出來阻止)

    4.交易結果

      (1)交易成功:

       ● 總裁成功湊齊完成該筆生意所需的投資人,並且成交,沒有被其他玩家破局。

       ● 總裁從銀行拿取這筆生意所得的全部利益,按照剛剛交涉過程分配的利益給予參與生意的玩家

       ● 玩家得到的所有現金卡,必須擺放在面前疊起來,讓其他玩家知道每位玩家大概獲利有多少,但是不能去動其他玩家的現金卡 

       ● 除了大老闆角色卡,剛剛參與生意有使用到的所有行動卡全部都要棄掉,包括所有家族卡

       ● 將該筆生意的景氣卡翻面後蓋在已談成的生意版圖上(第十筆生意成功後必須開始進行擲骰,擲骰結果如果與景氣卡背面點數相符,則遊戲立即結束;不符則遊戲繼續進行)。

       ● 輪替總裁左手邊玩家進行下一回合

       (2)交易失敗:

       ● 玩家選擇開始談生意成為總裁,但是一直無法順利完成這筆生意所需要的投資者,則談判破裂。

       ● 總裁宣布談判破裂時,無法再擲骰或抽行動卡。

       ● 除了大老闆角色卡使用到的所有行動卡全部都要棄掉,但是如果在場玩家所出的家族卡,沒有被送去旅行,則可以回收家族卡

       ● 輪替總裁左手邊玩家進行下一回合

      特殊規定※  

       ● 交易完成時,在該筆生意中沒有出到投資者的玩家,不能得到獲利!!!

       ● 此為非必要規則,只是玩過幾次後,發現有這個規定遊戲才不會走驚,是要避免有玩家從頭到尾都不出投資者,只是一直用特殊行動卡搗亂,以威脅獲利,這樣會讓遊戲進行不下去。

         (因為這回合你威脅別人,下回合別人就威脅你)。

 

 特殊行動卡介紹

 

● 家族卡(每個家族各4張):pic1349775_md

      談生意時,白色框框內的都可以用家族卡來代替大老闆投資。

 

● 旅行卡(1張讓1個人旅行):pic1348381_md001

    (1)家族旅行卡(每個家族各3張):能讓同一個家族的大老闆本人或家族成員暫時出國旅行,無法進行生意。

      若使用在針對家族成員時,使用後的家族旅行卡與家族成員卡一同被棄掉。

      若使用在針對大老闆本人時,家族旅行卡先蓋在大老闆角色卡上,等回合結束時,玩家保留大老闆角色卡,而家族旅行卡被棄掉。

    (2)旅行卡(3張):能讓任一個家族的大老闆本人或家族卡成員暫時出國旅行,無法進行生意。使用方法如家族旅行卡,只是沒有限定在哪個家族。 

 

招募卡(33張):002

      必須一次使用3張,無法單出1張。玩家利用打出招募卡可以免費使用別的玩家的大老闆本人,打出時就必須決定招募哪位大老闆,然後立即將招募卡棄掉。

      若場上有無玩家扮演的大老闆在銀行,則無主的大老闆必須先被招募後,才能招募其他玩家手上的大老闆。

      只能招募大老闆本人,無法招募家族成員。

      玩家回合結束需歸還所招募的大老闆。 

 

● 我是大老闆(10張):003

      在別的玩家談生意的過程中,其他玩家可以打出這張行動卡,宣布「我是大老闆」,來搶斷別人的生意,是張破壞力十足的行動卡。

      打出這張行動卡的玩家,成為新的總裁,接管這次的生意,可以維持原本的利益分配,也可以重新談判。

      場上已經去旅行的仍舊維持旅行狀態,其他場上投資者仍不變,前任總裁仍可以參與這筆生意,只是沒有支配利益的權利。

      一筆生意可以出任一數量的「我是大老闆卡」,總裁將是由最後一位出「我是大老闆卡」的玩家擔任。

      遊戲順位有可能會變動,回合結束,是由新總裁左手邊玩家進行下一回合

 

● 停止卡(10張):004

      可以停止以下三種行動卡的效果:

       (1)旅行卡:大老闆或家族成員就不會被強制出國旅行。

       (2)招募卡:大老闆就不會被免費招募。

       (3)我是大老闆卡:總裁不會換人當。

      在談生意過程中,不僅限總裁可以出停止卡,參與投資者也可以幫總裁出停止卡(相關利益自己橋),停止卡使用後與被停止的行動卡立即棄掉。

      「停止卡」不能用來停止「停止卡」!

 

【遊戲結束】:

1.第十筆生意成功後必須開始進行擲骰,擲骰結果如果與景氣卡背面點數相符,則遊戲立即結束。

2.遊戲在第十五筆生意成功後,一定會結束

005

【勝利者條件】:各玩家結算手頭上的現金卡,加總後現金最多者獲勝,成為最頂尖的大老闆!

遊戲心得】: 

       有些遊戲會挑玩家,而這款遊戲正是如此,因為它沒有很多硬性的規則,簡單來說就是當老闆的時候想辦法湊足需要的投資人,並且妥善分配利益,而遊戲的精髓也正是「談判」二字,因此對於喜愛溝通互動與嘴砲的玩家來說,這是款超級有趣又刺激的遊戲,但是對於只想默默玩遊戲,只想用腦不想動口的玩家來說,這款遊戲就會顯得很無趣。

      因為周邊一起玩樂的都是群嘴砲鬼,因此這款遊戲深得我們的心,每次都會玩到口乾舌燥,而且真的覺得讓人有種商場如戰場的感覺,剛開始玩大家還不知道後面的利益有多龐大,跑過幾次後,剛開始的幾筆大家都會嫌前太少不想做生意,等慢慢進入後期,氣氛真的超HIGH,機會稍縱即逝,如果沒有好好把握機會加入商場或適時阻撓,就只能眼睜睜的看別人把白花花的鈔票放進口袋。更好笑的是,真的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有玩家前一秒還卯起來組饒你獲利,下一秒見你勢不可擋又馬上賤價求售!真的超級推薦一群愛熱鬧的好朋友一起玩這款遊戲,它會讓每個人的本性都赤裸裸的跑出來!

       試過幾次後,發現最有利的玩法,就是前面幾輪,不要太招搖的賺大錢,只要好好經營人脈與每個玩家打好關係,順便觀察一下大家的策略(有些人會一起哄抬價格、有些人喜歡低價求售),然後等到時機成熟,在卯起來賺幾筆大筆的生意。當然更要好好把握,那幾筆一定要你的大老闆參與的生意,通常都能有不錯的獲利。

P.S遊戲設置時在選擇大老闆角色卡時,可以使用暗抽,這樣比較公平,因為裡面有幾個角色的生意會比較好談(像是W先生,他一定要參與投資的生意比較多筆)。

arrow
arrow

    稀飯桌遊研究會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