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143139_md  (圖片from BGG)

BGG: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16/guillotine

【遊戲名稱】:革命斷頭臺(Guillotine)

【遊戲人數】:2-5人(推薦4-5人)

【遊戲時間】:10-20分鐘

【網路售價】:約400-500元

遊戲類型】:派對

遊戲機制】:手牌控制

【遊戲背景】:  

       法王路易十六(Louis XVI),在位期間因為性格優柔寡斷,無心朝政,在位期間爆發了法國大革命,人民起義廢除了君主制度,而法王路易十六與皇后瑪麗安托瓦內特等貴族都被人民組織送上了斷頭台,諷刺的是,據說路易十六還參與過斷頭台的設計。而玩家扮演了劊子手,因為戰亂許多平民百姓也被牽連,只有執行正確處決的玩家,才能成為革命斷頭臺最厲害的劊子手。

 

002001

pic626908_md

法王路易十六與皇后瑪麗安托瓦內特

【遊戲配件】:

 l 1座斷頭臺

 l 50 張人物卡

 l 60 張行動卡

pic904462_md(圖片from BGG)

【遊戲目標】:革命斷頭臺總共會處決三天,玩家要有效利用手上的行動牌,執行正確的處決,最後所處決的人物卡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1. 將斷頭臺立起來,放在桌面上

    2. 將人物卡洗勻後,依序翻開12張人物卡,依序擺在斷頭台左邊,排成一列,成為初始的受刑人

     (即將遭受處決)。

    3. 將行動卡洗勻後,發給每位玩家5張行動卡,當做起始手牌

    4. 隨機選擇一位玩家成為起始玩家,順時針進行遊戲。

pic627339_md (圖片from BGG) 

【遊戲流程】:此遊戲只進行三輪(砍三天),每輪分成若干回合,每回合皆進行以下階段:

 1.執行行動玩家選擇是否要出行動卡,如果要則打出1張行動卡,執行卡上所述之行動,執行完畢

     後進入下一個階段;若否,則進入下一個階段。

 2.行刑處決

     (1) 處決角色:將桌面上最靠近斷頭台的1張人物卡移到自己面前,由左而右公開擺放(砍過的人

        物是公開資訊)。

     (2) 角色能力:有些角色會有一些特殊規定,被砍的瞬間就要執行。

3.抽1張行動卡無論第一階段是否有使用行動卡,此階段都可多抽一張行動卡,而且行動卡手牌無上限。

 

●以上三個階段,每位玩家輪流進行,直到場上的人物卡都被砍光後,第一天就宣告結束。由最後一

個砍人的玩家,從人物卡牌堆重新抽出12張人物卡,依序擺在斷頭台左邊,開始新的一天由最

後一個砍人的玩家左手邊的玩家,成為新的起始玩家,繼續進行遊戲。

 

【遊戲結束】:

 當行刑斷頭第三天結束,則遊戲結束,各玩家進行計分。

【遊戲計分】: 人物卡上都有該人物得分,加上部分行動卡上的相關規定,加總起來就是玩家的得分。

【勝利者條件】: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人物卡介紹】:

1.王公紫色人物牌,法王路易十六與皇后瑪麗安托瓦內特是所有王公貴族中分數最高的,有5分。

pic816951_md     

2.宗教僧侶藍色人物牌,教宗是所有宗教僧侶中分數最高的,有5分。

pic816956_md

3.政府官員綠色人物牌,法官是所有政府官員中分數最高的,有4分。

pic816914_md

4.軍事人員紅色人物牌,將軍與間諜是所有軍事人員中分數最高的,有4分;另外皇家侍衛是看收集到的張數計分(例:收集到三張皇家侍衛,則一張3分,總計得到3*3=9分

pic816909_mdpic816954_md

5.平民百姓色人物牌,因為濫殺無辜,所以都是負分的

pic816967_md

【行動卡介紹】:

pic816912_md

 ●行動卡上皆有該張行動卡的說明,下面也有執行的圖示。

 

【進階規則】:

將五張特殊的行動卡挑出,洗勻後面向下發給玩家每人一張,成為起始優勢,遊戲結束計分時才打開:

  (1)「國外支持Foreign Support」:將此卡打開,玩家每收到1張紫色的人物卡,可從行動牌堆中額外抽1張

        行動卡家到自己手牌。

  (2)「教會支持Church Support」:遊戲結束計分時,玩家每張藍色人物卡多加1分。

  (3)「群眾支持Civic Support」:遊戲結束計分時,玩家每張綠色人物卡多加1分。

  (4)「軍方支持Military Support」:遊戲結束計分時,玩家每張紅色人物卡多加1分。

  (5)「冷漠的群眾Indifferent Public」:遊戲結束計分時,玩家每張灰色人物卡皆視為1分,灰色人物卡上的

         特殊效果無效。

pic627361_md  

【遊戲心得】:

       遊戲規則其實就是出行動卡影響行刑行列,然後砍人。只是遊戲中人物卡與行動卡很多,說明有點吃文字能力,但其實都不難,而且行動卡上其實都有圖示,就照著做就可以,不過因為遊戲背景的設定,所以如果能理解它的內容會更有趣唷!玩過之後覺得這個遊戲還蠻吃運氣的,能做的事情也不多,心機用盡也不一定會贏,隨便玩也不一定會輸,常常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就是款歡樂的小遊戲,很適合用來開場或跟小朋友玩唷!      

arrow
arrow

    稀飯桌遊研究會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